2008年4月19日

2008年申請心得總結(2) - 準備GRE考試

相較於IBT考試,GRE的考試在時間的安排上需要更花心思。原因無他,因為在台灣,一年只有2次機會可以考GRE,錯過了這2次,在台灣就沒有別的機會可以考到GRE了。

到2008年4月為止,ETS所舉辦的GRE還分成電腦測驗(適性)及紙本測驗兩種,台灣的GRE是屬於PBT的考試(紙本)。除了台灣、香港、大陸及南韓「只」提供紙本GRE的測驗以外,世界其他主要國家應該都有提供電腦的GRE考試。紙本的GRE測驗稱為 GRE Split Test,因為考試的方式是先選定AWA的考試日期(即在報名時的日期),再由財團法人語言訓練中心統一在台灣規畫GRE 語文及計量部份的考試時間,大約時間是每年的6月初和10月底,詳細資料可以看GRE測驗的簡介說明網頁。

GRE的紙本考試,考語文(Verbal,滿分800分),計量(Quantitative,滿分800分)及AWA(分為Argument 及 Issue 兩部份,滿分6分)。在考GRE以前的分數期待,通常是1250分左右當一個基本的分水嶺,申請博士班則建議考1350分以上較佳,AWA部份則考4分以上,儘量不要低於3.5分會比較好。

電腦GRE考試(機考)

在台灣沒有實施電腦的GRE考試,不過仍有許多人出國去考電腦GRE考試,優點如下:

  • 考試時間較具彈性,一年之中除週末外,幾乎都有考試
  • 可以現場知道考試成績(相對紙本GRE需要約2~4星期)
  • 有所謂的電腦測驗高頻題目,相對紙本考試似乎有基本題庫可循,較紙筆測驗的GRE容易拿到異常的高分,如GRE 1500分以上。
不過電腦考試也不是沒有缺點:
  • 費用昂貴,除考試費用外,還要加上機票、飯店等費用
  • 不一定保証可以拿高分
台灣一般機考的地點不外乎新加坡、東京,也有人去菲律賓、泰國、甚至關島…,不過以新加坡為大宗。

考試準備

一般來說,如果單純考紙筆的GRE,建議準備時間放在4~6個月比較容易有充足的時間。如果考機考的GRE,則可以準備約3個月。如果是要考機考,則建議可以同時報名2場,因為GRE的規定是同一個月內不可以同時考2場考試,故可以在月底和下月初分別報名一場,也增加考好的機會(沒辦法,機考的成本太高了)。如果是要考筆考的話,則要看個人喜好報名AWA的時間,時間過早則通常補習班的作文部份還沒完整上完課程,時間過晚則在考試前還要花時間另外準備作文部份。

補習與教材

在台北市補習GRE,以來欣補習班補習人數算是較多的,另外登峰、美加也都有相關的課程。補習與否端看個人程度及意願,但我認為如果個人夠用功,GRE原則上應該是不用補習的考試。因為以台灣學生的程度而言,計量部份幾乎全部不用準備;單字部份可以參考下面介紹的書單來準備,而作文若沒有特別的要求,打個模板已經夠考到4分左右的成績。

常用的GRE準備教材如下:(寫在前面,本網誌沒有任何幫蔚藍網打廣告的嫌疑,也沒有從該網站收到任何好處,:P)

紅寶書:
GRE準備的聖經本,是新東方出版的單字書,大陸牛人必備書。附有一片MP3光碟,建議有一定單字量後再來閱讀本書,一般來說,坊間有一本《17天搞定GRE單詞》即是在介紹如何在17天內背完GRE紅寶書,不過建議利用40~60天來背誦會比較容易。紅寶書另有Toefl及 GMAT版本,請小心不要混淆。






GRE閱讀39+3全攻略:
看過寫GRE閱讀最好的一本書了,按照書中的進度看,每天一小步,但是慢慢做你可以感受到自己的進步。本書另外有本練習本(由於很少人知道,書店通常也不會進太多存貨,如果找不到,在傳說中的南陽XX店找得到)




GRE&GMAT閱讀難句教程:
如果你對GRE的閱讀很苦手,可以先從句型結構下手。講授GRE句型的書中,應該以楊鵬的這本書講授的內容最為詳細了,有空可以書店看看,我想這本書對我的GRE句型結構幫助很大。


GRE句子填空:
陳聖元的經典本,如果要自己準備GRE,那這本書是一定不可以錯過的。我個人做了快2遍,聽說有牛人把這本做超過5遍以上…


GRE類比/反義詞:
宋昊的類比/反義詞,幾乎收括了之前大部份GRE的考題,如果你有辦法把這本書做到很熟,那你應該有能力輕易地解決所有GRE考古題的類比/反義部份。



如果你以上都做完了,而還有無窮的精力想消耗,還有一本《決勝機考GRE閱讀理解》,裡面有200多篇的GRE閱讀,我個人認為,GRE閱讀的唯一捷徑就是多讀,讀多了,自然讀得快、讀得好。


(請勿任意轉載)

2 則留言:

Oink 提到...

您好,
請問這本書您去哪買的呢?

決勝機考GRE閱讀理解

天龍沒看到 影印店也沒看到...

謝謝

Mingdao

Dragon 提到...

Mingdao 您好:

這本書我曾經在「結構群」買過(台大店),也曾經在「結構群」的台北車站分店看過。你可以到結構群問一下老闆,相信應該會有這本書。

Dragon